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給泰山身心成長之友(365):枋寮車站的阿嬤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給泰山身心成長之友(365):枋寮車站的阿嬤
2011/5/18

枋寮車站的阿嬤

文/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

(劉克襄老師5/25於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演講,詳見下方訊息)

  枋寮車站大廳的牆壁,鑄造了一首詩。詩人余光中的「車過枋寮」。這首詩因為國語課本裡有登載,凡國中的孩子應該都有印象。
  此詩裡面提到的一些物產諸如西瓜、甘蔗和香蕉,大抵為屏東縣的特產,卻不盡然符合現實枋寮周遭的特色。遊客若搭火車,一路行來即知,從林邊以迄枋寮的鄉野,但見芒果、蓮霧和漁池遍佈,幾無其它作物。詩人想必是把屏東北邊的農作,做了延伸的聯想。
  農曆年後,我來到此旅行。走出車站,看到門口有一位老阿嬤蹲在走廊,叫賣著洗清過的蓮霧,一包六顆只賣三十元。有一路人經過時,彎腰下來好奇地探問,「阿嬤今年幾歲了?」
  她答以八十歲。這般年紀仍如此辛苦地擺攤,我隨即停下腳步,暫時擱置了前往港邊漫步的念頭,從口袋掏出三十元買跟阿嬤說,「肚子剛剛才吃飽,能否只買一粒就好?」
  阿嬤愣了一下,不知如何賣。
  我急忙再解釋,「我還是付三十元,但只吃一個,其它你可以繼續賣。」
  怎麼會有人只吃一個,卻付三十元?阿嬤聽了,自是欣然應允,也覺得很新鮮,當下就跟我在車站閒聊開來。
  我們蹲坐在車站前,遠望著街道,斜對面還有一攤賣蓮霧,一位中年婦人搭了棚架規模大了許多,非阿嬤這樣手持臉盆,盛個十來包可比擬。
  阿嬤隨即建議,「你有空,也可以跟她買。伊嘛真無錢,是窮人家。」
  我走過去探問。她把蓮霧分成二大堆,各用一塊溼毛巾覆蓋,保持溼度。只是價錢不一,有一斤四十元和六十元之分。貴的看來較為肥大,質重。
  但我很困惑,為何現在的蓮霧不若先前紅潤。她和善地解釋,過年前陽光少,肥料下得重,蓮霧較易發紅。現在陽光照得較久,蓮霧就變白了。再過一陣陽光愈加充足,蓮霧漸白時還會有龜裂的外貌,就不好吃了。
  她提到的蓮霧生長期,和我過去認知的不一樣。以前在台中,春天以後才吃得到蓮霧,為何此地冬天就有賣呢?她答以現在蓮霧技術改良得好,生長期變長了,不會集中在一段時間,造成滯銷。如今有的秋末時盛產,也有的現在才問世,清明時節仍有一波。
  蓮霧季節拉長,利潤雖增加,看來此地低漥環境恐得承受更多的壓力。後來,我又走回車站,繼續跟阿嬤聊天。
  我們的主題繼續是蓮霧。阿嬤開始抱怨,產銷結構的問題。她說種蓮霧的人最可憐,平時就忙著照顧。等開花結果,光是請人來套袋,一日工作就上千元,還要考量人家的中餐和點心,真是划不來。小小一顆蓮霧,從栽培到大,也不知被中間商剝削多少皮。
  阿嬤拉拉雜雜地講了一堆種蓮霧的艱苦,好像在談自己家孩子的不是,又煩又愛。但更讓我驚怵,沒想到都八十歲了,竟那麼清楚果農所遭遇的不合理待遇。
  阿嬤還感歎,套袋的果實,以前都是大姆指才套。現在虫子多,長出一點點小姆指節的尺寸就得使用了,農藥也愈用愈重。後來她看我臉色沈重,隨即安慰我,「果實套袋前都會噴藥,但套袋後就不會了,只有下肥料而已。」
  我點點頭看著遠方,她繼續安慰,「如果不噴藥,絕對不可能長出來的。」
  一個冬日的午後,我們在車站前並坐著,一些經過的旅客以為阿嬤的蓮霧好吃,都走過來買。沒多久,阿嬤的蓮霧賣光了,賺到好些蓮霧的零用錢。我則因一顆三十元蓮霧的媒介,學得了一堆種蓮霧的知識,那是一輩子在課堂都難學到的。

☆★☆★  ☆★☆★  ☆★☆★  ☆★☆★  ☆★☆★

北區「照亮心靈」講座──創造生命中的感動   more

第一場  請上網報名
時間:100年5月25日(三)晚上7:00~9:00
講題:來自最底層的台灣
講師:劉克襄(自然生態作家)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會議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主辦:泰山文化基金會  協辦:人間衛視、臺北市立圖書館 感謝:泰山企業

☆★☆★  ☆★☆★  ☆★☆★  ☆★☆★  ☆★☆★

《真愛家庭雜誌》第61期
     白雲上面有神仙  文/胡毓豪(攝影家)

  上周五閃到腰,老婆要我去看醫生,但我堅持等一等,要身體自己去修復,不可過份依賴醫生。..............(詳全文)

2011「好品德好未來──品德教育心系列講座」 

2011「智慧生活」系列講座

 歡迎加入Facebook粉絲團

瀏覽更多電子報 
(本郵件由郵件發報系統代發,請勿直接回覆) (不希望收到本訊息,請來信告知)

歡迎加入"泰山成長之友"
1.可不定期收到電子報心靈短文及活動訊息
2.請留下E-mail、電話

 

 

 

Posted via email from 恩望之歌的 posterous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