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從阿凡達扯到孔子,兼談台灣國文對下一代教育的語文興趣戕害等...

以下的長文,我還PO在我的網路郵件部落格,http://hopesong.posterous.com/多管齊發。方便您分享。

到電影院看過3D版的阿凡達了。

1/13日看到人間福報有篇報導--
大陸有人在網路上大放厥詞:
中國只要六千萬美金就可以做出三億美金的阿凡達特效,結果被其中國自己的網友吐槽:...

在技術上可能是落後美國五十年,人性上卻落後...五千年。

先不嘲笑中國戲院被政治力強迫性地要求阿凡達讓給孔子。

我想先講:在戲院看到阿凡達與孔子、錦衣衛、艋舺等海報並列的沈重感觸:(..輸西方人太多啦)

美國得以行銷全球的是這種前瞻未來,高科技,外星人,還有令人炫目神馳的聲光特效..而他們娛樂觀眾的劇本是根基於一個『眾生平等的人性』。

而所謂霸佔台灣影視的這些中國題材,就是千篇一律的狗屁XX王朝,就是那些狹隘的宮廷鬥爭,就是耍聰明,玩心機..

不管是什麼康熙,雍正王朝,包青天,什麼記小藍,什麼狄仁傑...在電視,電影中,永遠就是環繞著如何服伺君王,臣子的腦子裡就是在怎麼與君王(或強權)周旋打轉..

請君先試想--展現這些機智對現代人來說有什麼用?還不是在封閉,特定的環境下才有用...還不是與那群狗屁倒灶的逢迎拍馬之士鬥爭時才派的上用場..?(在厚黑的環境下,臉皮才得厚,心肝才得黑。)

更冤枉的是,觀看的同時還被洗腦了許多不符合現代頭家主權在民的觀念。例如:在法治時代,還得找(公僕)總統搞關係....搞的好才能用來買車票,申冤求情..?

識者至此或會笑我,我的主題不明確。
是的,讓我再講回來主旨吧。

眼前,我是個靠教導國文為業的台灣中文教師。我深刻地知道台灣的中等學校母文教育完蛋了。而且,未來的歷史將會記載,這一代的台灣人沒有把包括國文教育的改革做好。

我相信,國高中階段,學生已經過國小階段認識文句與字的形音義之後,就應當與歐美的中等學校一樣,不需要制式統一的教科書了。每個學期開始的時候,國文老師就是負責與學生開書單。

用一整個學期深入地閱讀,寫幾本名著的研究或心得..
就如同曾來過台灣訪問的美國真人真事,--街頭作家。

請想想,我們的孩子被迫在一本零碎的國文教科書上面,學到的還是片斷的,被制約,被所謂的教育學者、專家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該學到的修辭法,古文,古詩或者新詩,散文..。

完全沒有因時,因地,甚至依照學生的各種差異來教學。我們台灣所擁有的就是聯合的測驗與各種學測。
扼殺與抹煞了九成九以上對於語文興趣的文藝種子..。
(相對於教科書,若真的要啟發孩子對於人性的瞭解,對於生命的尊重或生命教育,不如讓孩子花些時間看些日本優質偶像劇,例如80年代的將太的壽司,葡萄酒專家,旅館風雲,21世紀的東大特訓班等..)

我再來說說『孔子』。
十幾歲的孩子一定會說,哼,孔子有什麼好講的..

沒錯,連我看過完整儒家經典的LKK都要承認:孔子所講的所謂的經典名句與其包含的內容深度遠遠比不上任何一本目前市面上暢銷的勵志翻譯書籍:例如:別急著吃棉花糖..秘密..誰吃了我的乳酪..

我很想講:現在台灣跟著中國在那邊敲鑼打鼓地講孔子,是在頭殼一空的唷。

共產黨是沒有根,沒有個主題思想..在文革後,發現什麼倫常與思想體系都被打倒了,只剩下毛語錄等..沒什麼能代表中國的。

而台灣,雖有蔣幫的摧殘,卻也還剩下些儒釋道的傳承。

在這其中,最沒有價值的就是儒家。

只因為儒家最高傲,迂腐,顢頇,落伍,自以為是。

打到這邊,夜深了,人累了。我先講幾個:

看過阿凡達的朋友,對於主角蘇傑克阿凡達,首次現身是穿著陸戰服的上衣,進而到野蠻叢林被除去衣服,進而穿丁字褲,並隨著劇情地深入,改著各種原住民的穿著印象深刻。

我們看看孔子怎麼說的。他說:微管仲,吾披髮左袵矣..
哈,阿凡達們不穿衣服,還會郊外野合,留長辮子呢..

文明,文明,假文明行野蠻之實..是那群衣冠禽獸道貌岸然的傢伙最常做的事情。

以下是許多講一套,做一套的例證:

孔子曾說:..小人與女子難養...

難養就不養囉?不是仁民愛物嗎?
孔子說:
...鳴鼓攻之,可矣..

儒家不是愛好和平嗎?

孔子說:有教無類

可說出朽木不可雕也的是誰?
我看孔子放棄的不只一個想睡覺,(或體力不好..)的笨學生,還有繳不出補習費--一串肉乾(束脩)的廣大學生喔..。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

可是又是誰看到老子之後,三個月不知肉味,猶如失魂落魄一樣...就是因為孔子知道他一輩子都學不起來,無法擇其善而跟從之...

孔子是個講空話的道德教條傳播者。說他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誠不污也。

可悲的是,長期中國的醬缸文化,讓許多人對於儒家一無是處的狀況還是不甚明瞭。什麼新儒家,甚至在佛教界還有許多人把孔子當成菩薩膜拜?

孔子早該讓位給孟子,因為孟子有民本的思想。
而孔子要為諸如天地君親師,五倫這種分親疏,分階級的思想承擔其業力。

君可看看當今國際先進潮流(例如阿凡達的意旨)都是強調萬物是有連結的,是眾生平等的,要永續發展就是不應分彼此,要相互依存,相互供養,而不是儒家的什麼王霸之辨,一元化的優劣評斷。

儒家的人們說是教忠教孝,我說像下面這樣的話,說給誰聽??  

....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不死謂之不忠。

禮教吃人是魯迅給儒家最好的評語。
阿Q的小說值得看(書名:阿Q正傳)


歡迎來傳達智慧與記錄心中的美好:

恩望之歌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hopesong

Posted via email from hopesong's postero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