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不快樂時,找出原因,重新出發




你有不快樂的權利;也有讓自己重拾快樂的義務...
不快樂時,找出原因,重新出發.

 你有不快樂的權利

電影『美國心.玫瑰情』中的一幕戲,描述一位從事房地產仲介生意的女強人,上了許多自我激勵課程,她每天出門工作前,開車上路途中,都不斷自我暗示:「這會是美好的一天!」「我今天絕對可以成交!」

她終於到了當天要仲介的房子裡,認 真 積極地打掃,一邊做事還一邊激勵自己。的確,好運會降臨在樂觀的人身上。一天之內,她沒有獨守空閨,有幾個戶來看過房子。面對這些東挑西揀的客戶,她針對他們的疑點一一詳細解說,以委婉的方式反駁,並且技巧地掩飾她在廣告中誇大詞的說法(這可能是她在銷售過程中最大的敗筆)。認 真 的女人最美麗,沒錯!但這位外表打扮得非常美麗的好人,當天並沒有順利把房子賣出去。夕陽西下,疲累的她,感到相當絕望,悲傷得不能自抑,蹲在地上痛哭失聲。

老實說,從她淒厲的哭聲裡,我才看見她 真 正的美麗。那是放下強顏歡笑的武裝、卸下志在必得的壓力之後,回歸 真 實純淨的自我,流露人性中最柔軟、最 真 實的一面。如果,你盡力一切努力,結果仍不知人意,你的確有不快樂的權利。也許,努力的過程中,方法不對、技巧有待改進,沒關係,痛哭一場之後,可以重新開始!我認為:容許自己不快樂,是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當然,你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不快樂的狀態,那並不健康。但是,逼自己永遠表現很快樂的樣子,同樣有害身心發展。

暫時的不快樂,是人生中常有的過度期。畢竟,我們都在過日子,沒有人是天天過年的。情緒的潮起潮落,運氣的時高時低,都是很自然的事。不快樂的原因,也許和你的體力有關、也許和你的工作進度有關。或是你在感情生活中有挫折,或來自人際關係的危機。總之,不快樂一定有不快樂的原因,但你必須先發現不快樂、承認不快樂,才能進一步找出可以對症下藥的解決方式。

有時候,你會發現:沒什麼特別的負面因素導致不快樂,那很可能只是因為長期疲勞的關係。至少,你因此而知道必須安排假期出去走走了。能夠感覺自己不快樂,是很聰明的自我察覺。比起那些終日麻木不仁,搞不清楚自己心情狀態的人,要好得太多。還有另一種人,明明知道自己不快樂,卻強裝快樂。偏偏,不快樂是一種氣味,走近的人,都會聞得出來。除非,那個人遲鈍到近乎鼻塞。適度強顏歡笑,固然是一種禮貌。為了不影響別人的情緒,我們的確不必大力聲張:『我現在不快樂』。但若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肯停止笑容的人,臉上的線條必定很僵硬。反而給人「皮笑肉不笑」的錯覺,造成不誠懇的印象,產生人際關係的疏離感。

你有不快樂的權利。接受自己不快樂的事實,才能避免把自己的不快樂當作攻擊別人的武器。發現自己不快樂的時候,不妨休息一下,容許自己發個呆、少做一點事,等情緒調整過來,重新出發。如果,有特殊狀況,必須暫時隱藏不快樂的情緒但願你不必撐得太久。可能的話,你不妨告訴身邊值得信任的人,此刻的你並不快樂,請他幫忙分擔一下可能必須應付的場面。

我也見過長年都處於不快樂情緒的人。他們怨天怨地,沒一件事看得順眼。想幫他的忙時,他又說:「其實我很好!這不關你的事。」或「你怎麼做都沒用,我就是開心不起來。」

在校園演講時,碰到過一位男同學,他自從上次失戀後,已經一年多不曾好好睡過覺,,心情不開朗,體力也漸漸衰弱。同學們很熱心地幫他問我:「吳大哥,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幫他走出失戀的陰影,重拾快樂的人生。」我的答覆很簡潔:「我建議這位同學去看醫生!」這絕非風涼話、也不是開玩笑,而是很誠懇的建議。

我認為,一個人的快樂,多半是自己造成的。有一句話說:「世界上能讓你快樂的人,只有你自己。」說得 真 的有道理。往另一個方向思考,道理也一樣。「世界上能讓你重拾快樂的,也唯有你自己。」 請你一定要記得:你有不快樂的權利;也有讓自己重拾快樂的義務。


      
人生,不一定要當「最好」,但一定要懂得讓自己「更好」
   
不一定要登峰造極,但一定要懂得讓自己保持在進步的狀態中

 

   
       
                                           
 
溫馨提醒:
 
        若為轉寄分享的郵件,其內容不代表本人立場,
 
          且大多未經過證實,不可輕信,請小心求證
                 
 
好東西想與好朋友分享,如有造成困擾,

                          或是重複寄送務必來信告知,謝謝!!
 
 
------------------------------------------------------------------------------------------------------------------------------
本郵件之資訊可能含有機密或特殊管制之資料,僅供指定之收件人使用。若台端非本郵件
所指定之收件人,請立即刪除本郵件並通知寄件者。若郵件內容涉及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之
資訊,其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銷售之任何表示,亦不保證任何收益。網路通訊無法保證本
郵件之安全性,若因此造成任何損害,寄件人恕不負責。
This email is intended solely for the use of the addressee and may contain confidential
and privileged information.If you have received this email in error, please delete the email
and notify the sender immediately. If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email involves any
securities or financial products, it shall not be construed as an offer, solicitation or sale
thereof, nor shall it guaranteeany earnings. Internet communications cannotbeguaranteed
to be secure or virus-free; the sender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errors or omissions.



付費才容量無上限?Yahoo!奇摩電子信箱2.0免費給你,信件永遠不必刪! - http://tw.mg0.mail.yahoo.com/dc/landing" rel="nofollow" target="_blank">馬上體驗



 

Posted via email from 恩望之歌的 posterous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