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投稿自由時報民意廣場:給孩子不同於洪蘭的『身教』

我們要怎樣的「身教」?

 

我是個教育工作者,也是個父親。

近來新聞報導洪蘭教授在台大演講『身教』。深有所感,也想談談我想給與我孩子,生活在21世紀台灣的『身教』。

 

孩子,我知道這是個知識與資訊爆發的時代,所以我不要妳把學過的知識記在腦海裡,只會回答我史懷哲是哪一國人,活了多久,救了多少人。我想要妳能夠有自我主張地回答我:妳從名人、典範人物當中妳學到了些什麼?換個立場,妳可否願意與史懷哲、德雷莎修女一樣默默地為環境、為人群奉獻?

 

我知道妳有許多不想學的學科,所以妳可能會在課堂上吃雞腿便當,下課忙著上網、玩遊戲..。所以,為了讓妳懂得匱乏,懂得上進,也為了讓妳有更多的時間廣泛地閱讀,我會停下妳繁重的課外補習,帶妳到戶外、帶妳到圖書館一同地看書、上網;而成長過程當中妳就必須學著工讀或承擔家庭責任。猶如彼得帕克(蜘蛛人)般地自我淬煉。

 

我知道教育不是一朝一夕,而品格的教育更不是在公眾面前凸顯妳的無能所能夠展現。所以,我不會像洪教授一樣,在妳未打招呼就上前調整演講器材時還得讓我當眾羞辱。我將給妳的身教是幽默、包容與同理心。當年輕的妳冒然地上台,好心地怕演講效果不佳,打斷了演講的當下,我會瞭解,我會學習電視上外國人們的幽默,幫妳打個圓場,一笑置之即便我沒有出國留學過,英文也沒有國際觀。

 

我更不會像洪教授堅守動物實驗的行為改變技術學派,常專注在實驗室的統計數字與分析。我會學習當代西方以人為本,以心靈貼近心靈,我會善用同理心的理念當作我給與你教育的核心主軸。

 

孩子,更重要的是,我想告訴妳:所謂的『真善美』不是以自我的族群、政治立場為考量,真善美與是非公義都是確實存在的。我不會像洪教授一樣地在前總統執政時期,對自己的政府加入聯合國的文宣費用就給予挖苦、揶揄,一副正義的鬥士嘴臉。而在政黨輪替後,卻只會檢討被我們這群大人所教育出來的妳們(孩子)。

 

Posted via email from 恩望之歌的 posterous部落格

沒有留言: